MBA畢業留學生,於美國工作難找 (完結篇)





國際人士想取得美國 H1-B工作簽證,不是易如反掌的小事一件。

申請美國工作簽證第一步,您得先通過雇主的審核。   美國的就業市場,不似中國或台灣的,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中龍鳳,爭相較勁地拼命,為了珍貴的一席之地。

民族大熔爐的美國,其就業市場競爭激烈莫測,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   能取得 H1-B絕非 a piece of cake.    (簡單的事 )

東方人的職場哲理  "不遭人忌是庸才,不避諱人忌是蠢才",有誰想在職場上被排擠,而丟了飯碗?

多數來自東方國家的留學生,因他們較習慣於保守且鋒芒不外露的社會形態,於職場上也多是以 "曖曖內含光" 的處世態度,避免成為遭人猜忌或成 "惹人憎",  對於美國人既表現自我特點,又注重團隊的工作環境,自然難以融入,甚至格格不入。

美國人看來自大中華區的工作伙伴,覺得他們有知識有才能有人緣,但缺少的一個叫做"自信"的鏈接。沒有這個鏈接,在美國職場上就未能如於得水。

於東方,人們認為您未來成功的可能性,與您畢業的學校知名度和成績單上的分數息息相關。但在美國職場,求職者若還抱持這種死板印象的話,那就是仍未準備好去應對美國的職場生態。

在美國職場,除了能力展現,您還要懂得推銷自我,您甚至必須專業包裝自己,與適時表現自我,塑造自己的獨特形象。您可以學學美國人面對職場的充滿自信的招數,卻又不淪為狂傲吹噓。

美國人的  individualism (個人主義)的信念,轉化應用在職場上,  成了 "我就是品牌,我有自己的個人公關,我須作自我行銷"。  

想在美國工作嗎?     您也須先學會什麼是 Personal Branding 個人品牌 (行銷)。

Personal branding is the practice of people marketing themselves and their careers as brands.

(個人品牌 (行銷)是個人以 自己與其事業當成品牌,來作為其行銷標的。)

 美國知名勵志演說作家 Zig Ziglar 對個人品牌的重要層次,以簡單精闢的一句概括如下:
If people like you they will listen to you, but if they trust you, they'll do business with you. 
(如果人們喜歡您,他們就會聽從您的。但是,如果他們信任您,他們就會與您做生意。)

秉棄不合時宜的職場對應,從新學習適應美國職場文化,您才能以自信擦亮個人品牌,於美國開創您的人生新局。  


(欲讀此文章前半部,請連結   MBA畢業留學生,於美國工作難找 (Part 1) )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