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台灣將成為最缺人才、人才供需落差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國際教育協會日前公布年度報告顯示,大陸2014年出國留學生總人數較2013年增加近10%,達45.9萬人;台灣出國留學生總人數十年來下降22%2014年為31000人,是所有亞洲國家中,留學生人數唯一負成長的國家。

報告中指出,隨著中產階級的人數增長、頁岩氣革命帶動美國經濟成長,加上不少人認同美國大學能提供更優質教育的看法,使美國持續保有世界各國留學生第一首選的地位。

越來越多的大陸學生選擇前往美國大學留學,目前已超過27.5萬人次,較去年增長近16.5%,為留學美國學生最多的國家,占國際學生總數的31%

排在大陸之後的其它國家分別為:印度、南韓、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加拿大,台灣為14,563人。正當台灣留美學生年年負成長的同時,大陸、日本、南韓、印度、新加坡等國的留美學生則穩定的以5%13%的速度穩定成長。

台灣目前的趨勢與學術教育國際化、全球化的發展趨勢相互違背,留學生人數減少已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一股隱憂。2013年底牛津經濟研究院公布人才競爭力調2021年台灣將成為最缺人才、人才供需落差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人才斷層」儼然成為台灣社會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新聞來源:台灣立報 , 3/13/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