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亞洲媒體留學新聞回顧


自今日起,將定期為您收錄亞洲地區,各媒體留遊學新聞。以期您能成為一個聰明的留遊學消費者。

根據 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為 OECD) 於 2014上半年的研究數據,發現全球留遊學生的移動趨勢,以地區移動大過全球移動。

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代表若您來自亞洲地區,您選擇亞洲地區學校,當成您的留遊學目的地的機率,將大過您遠渡重洋至他洲如熱門的美洲與歐洲。

如此留遊學生移動趨勢發展,與2008年金融海嘯後,復甦牛步化的世界經濟,有某程度的關聯。   錢,總是在最後關頭提醒您,它才是終極關鍵。

以下為 5 月份較重要的留遊學新聞:

(一)寬進嚴出?美國9所大學畢業率不到15%  
 (新聞來源:看中國新聞網 Vision Times, 日期 5/15/2015)

來美國留學在申請學校之前,真的要好好做足功課,收集實際有興趣就讀學校的狀況。要仔細評估,衡量自己的能力狀況能否適應達到學校要求,順利畢業。美國高等教育領先世界,眾多知名高校吸引著本土和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但美國高校寬進嚴出也是眾所周知的現象。因經濟考慮,更多的美國學生選擇在公立大學就讀,而評價一所公立大學好壞有很多因素,畢業率是其中重要的一項。

據《財政時報》近日報導,美國全國學生數據庫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數據顯示,2008年秋季入讀本科的全日制學生,至20145月獲得學位的學生僅為55%。如果社區學院也納入統計範圍,那麼入學六年後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人數僅為50%左右。

畢業率在四年制公立大學中差異很大,不同州的大學畢業率也大不同,如德拉瓦州有73.4%的大學生畢業,而阿拉斯加只有30%的畢業率。

(二)留學代辦3成合格 中國未開放要小心 
(新聞來源:台灣聯合報 5/21/2015)

台北市政府法務局、教育局為保障海外留學生消費權益,今公布去年教育部針對海外留遊學代辦業者的核結果。符合規定者僅3成左右,目前已要求未合格業者限期改善。教育局股長陳秉熙表示,目前北市登記有案的留學代辦業者共171間、遊學代辦業者共103間,但符合《海外留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者僅3成左右,目前已要求未合格業者限期改善。

法務局主任消保官陳信誠表示,依規定契約內容須明定委任項目(入學許可、住宿申請、護照、簽證等)、委任期限、賠償責任、退費基準等。陳信誠補充,常見消費糾紛,如業者所安排的課程或食宿,與廣告或行程表所約定者差距過大。

(三)2015港生留學台灣料再創新高 
(新聞來源:大紀元 5/22/2015)

近年愈多港生選擇留學台灣,亦有學生以「個人申請」和「獨立招生」形式優先報讀台灣高等院校。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統計的數據顯示,預料2015全年整體報名人數將超過6千人,再創歷史新高。

近年申請赴台升學及實際就讀的港生人數屢創新高,2014年度申請赴台升學(包括僑先部、學士班及碩博士班、港二技(銜接香港副學位畢業生的實用型科技大學「二年制學士班」))有5,996人,較2013年度的4,153人,增加44.38%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表示:「台灣與香港地理位置相近,台灣高等教育升學環境相對優良,學系選擇多元,有一些學系是香港學府沒有的。加上台灣學風自由,學費相較亞洲國家或地區便宜。同時,港生與僑生待遇相同,亦可享受全民健保。」

(四)留學歐美新跳板 泰國成陸生新寵
(新聞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5/28/2015)

近年來,湧入泰國國際學校的大陸小留學生越來越多,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不少大陸家長看上泰國國際學校可直接與歐美大學「對接」,加上學費便宜,讓泰國逐漸成為大陸小留學生的留學新興國。

根據泰國開泰研究中心的報告,近年來,泰國國際學校學生數量持續大幅增長,各類國際學校學生總數從2012年的39212名增長到2013年的43000餘名,其中大陸留學生貢獻了大部分的增長,也因此帶動了當地的學費上漲,自2012年起,學費每年平均上漲5%

來自廣州的袁靜,11歲的女兒將在清邁一間國際學校上國中。「在泰國讀國際學校,國籍不是問題,最主要是國際化程度比國內的國際學校更好,且費用要低一半」。袁靜表示,廣州的國際學校每年學費約2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清邁這間國際學校,加上住宿費僅9.4萬元。此外,該校採用的「IB課程」(國際通用高中學歷)能與歐美大學「對接」,成績若好,有機會進入世界前50大名校。

琥珀教育華南區總經理何楚剛表示,多數大陸家長看準泰國國際學校側重培養英語能力,且學歷能與歐美大學銜接,紛紛將孩子送往泰國。但他也提醒,比起歐美,泰國的辦校品質良莠不齊,選校應多留意。來自昆明的劉麗說,有些泰國國際學校的外籍教師是旅遊兼職,授課不負責任,講完課就走人,只會讓學生在課堂上背誦幾個單字,許多家長為了孩子頻頻換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