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年前將成為最熱門的行業

圖片來源:FastCompany.com 描述城市農夫的情景

又值畢業潮,社會新鮮人尋找工作之際,許多探究什麼職業最能前景錢景並濟,什麼才是新興行業的文章與報導,相繼出籠。

由美國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s 發表的 The 100 Best Jobs, 前10名為

Dentist 牙醫

Nurse Practitioner 護理醫生

Software Developer 軟體開發工程師

Physician 內科醫生

Dental Hygienist 牙科保健專員 (協助牙醫的人員)

Physical Therapist 復健治療師

Computer Systems Analyst 電腦系統分析師

Information Security Analyst 資訊安全分析師

Registered Nurse 專業護士

Physician Assistant 內科醫師助理


從以上的列項來看,您可能尖叫 "哎呀!我的主修我的專業,怎麼沒在前 10 名當中?"    對的,僅兩種的職場,囊括這前 10 名職業,其中7 種與健康醫療相關,3種與電腦資訊有關。

不看過去的熱門,也不看現在哪些職業風光,台灣的 Yahoo 奇摩! 為您收列 5種由 FastCompany.com 所預測的未來新興行業,於此節錄,與讀者您分享。(FastCompany.com 列出其餘多種未來熱門行業,我將於他日另外著墨。)

以下內容節錄自 Yahoo奇摩!2015年6月3日 下午4:59

10年後的熱門工作~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隨著技術變革快速且明顯的發展,例如機器人、3D列印技術等,許多未來學家認為從過去的趨勢恐怕已無法預測未來前景。未來學家Graeme Codrington認為,現在所發明的機器將取代白領階級,成為未來10年將出現的第三產業,人們的生活型態也將改變,這意味著,當今熱門的職業在2025年將過時,甚至在未來的10年、20年將消失,取而代之的將是前所未聞的新行業。

學者們看好的未來新興行業:
1、城市農夫(Urban Farmers)
雖然科技持續將我們的世界向前推進,但21世紀可能會出現傳統農業的回歸,因為越來越多居住在城市的人開始意識到「工業化農業」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
學者兼戰略設計師Joe Tankersley表示:「個別的農業職人數量將持續成長,城市農業將變成在食物鏈當中小眾卻重要的部分。」他相信專家和企業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去教導業餘的城市農人,讓更多人擁有一個更健康、更有環保意識的生活。

2、餘生規畫師(End-of-life Planner)
預計到了2100年,地球人口將再增加40億人,人類的平均壽命也持續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到了2025年全球63%人口會超過65歲。Joe Tankersley認為「餘生規畫師」在2025年將成為熱門工作。Joe Tankersley表示,人們的壽命增加了,會想要重新定義自己最後階段的人生。新的「商機」也包含回憶規畫師,而葬禮也可能辦得比婚禮更精緻。

3、智慧家庭安裝者(Smart-home Handyperson)
網路產業激增,預計到了2020年將有19兆的網路市場,伴隨而來的新工作不只有工程師,還有純熟的技術安裝者(technically adept handymen)。學者Graeme Codrington相信將會有廣大的智慧家庭安裝者市場。

4、虛擬實境體驗設計師(Virtual Reality Experience Designer)
由於網路技術的進步,包含了用於工作和娛樂兩者的虛擬實境,辦公室可能將被淘汰,因為你可以在家透過網路與客戶開會。同時家庭娛樂也將走向虛擬實境的趨勢,在2025年72吋電視螢幕和PS4可能不再流行。隨著網路和行動裝置的發展,虛擬實境將變成我們生活中一個重要的部分,這代表良好的虛擬實境設計將會是個很大的需求市場。

5、性愛教練(Sex Worker Coach)
學者John Danaher認為,未來機器人將會漸漸取代人類的工作,但性愛無法被機器人取代,當人類被機器人搶了工作以後,將有更多人投入性工作。Danaher認為,在性工作中還是會有機器人或虛擬實境裝置來增加滿足感。這就是為何需要性愛教練的原因。因此Danaher相信,機器人發展所帶來的失業潮,將使全球的性工作合法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