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讀者:初三都没读完就休学、英文程度不佳,而且想于美國打工,如此條件該如何申請西雅圖地區的 Edmonds Community College?



讀者宇軒於本部落格提問:

看到 "没有高中文凭或GED, 一样可以读美国大学" 你写的这个专栏,想问您一些问题。

我今年19岁,是初三都没读完就休学。英语能力也不具备, 也没有文凭。
我能到社区大学,整备英语实力再上大学吗?

因为我是马来西亚人,现在美元汇率很高,所以会比较担心留学经费。我在美國,可以打工嗎?

我想申請您幫我列出的西雅圖附近的社區大學 Edmonds Community College,我該如何報名?該準備什麼文件? 去美國前,我該準備什麼?

************************************


我 Tanya T. Gray 的回覆:


宇軒你在馬來西亞應該是用簡體中文,請您用本部落格的 Google翻譯,將我慣用的繁體中文內容,轉為簡體中文。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我相信在中華文化傳統長大的您,大概聽過這哲理。事情要成功,每一個構造成功基石的因子都須到位,缺一不行。所以,以您的自身條件而言,您到美國逐夢的這條留學路,是一條滿佈荊棘的路,您到底能撐著走多遠?  這是您心理該盤算的課題。

我常鼓勵年輕學子挑戰自我,走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舒適圈)。但走出舒適圈後,你要何去何從,您是那個能否讓自己未來變得更好或更糟的主角;  您也是一艘沉浮於大海、搖晃於風雨中的舢板(小船)的舵主,只有您才能決定那被風雨摧殘的小船,能否駛向安全彼岸,還是沉沒於無情大海。

無人能得知,縱然是上帝、老天爺或者阿拉,都難以斷言,你的未來是否能比現在好。你是否有此放手一搏的勇敢,面對未來輸或贏,都能坦然以對?  若無此心理準備,那您根本不適於走出您的舒適圈。


您想入 Edmonds Community College就讀,學好英文,半工半讀拿到副學士學位,而後找個好工作,這夢想難不難達成呢? 以你目前的條件,的確是很難達成,但不是完全不可能。

為何達到您夢想的路遙遠且嚴峻?  下列所列諸項,接與您的自身條件相關:

困難 #1 : 
您為何初三都没读完就休学?  初中未畢業,這是否代表著您根本不適合正規教育體制?   或者您有學習障礙?

若是如此,您一旦進入美國社區大學,完成學位的機率能有多大?  這是美國學校在考慮要不要接受您入學,會思量的重點之一。   面對此困難,你該寫一份書面解釋,給欲申請的學校,以去除學校對您學習能力的疑慮。


困難 #2:
沒有英語能力這因素,極有可能斷絕您留學美國夢想,連留美之路的第一步,您都無法踏出。

英文是您能不能以學生身分入境美國,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雖然它不是唯一關鍵。為何我如此說呢?


第一:您於拿到社區大學入學許可後,您必須準備到美國大使館做學生簽證申請。有了學生簽證,您方得以學生身分入境美國。所以,您須有某程度的英語能力,才能聽得懂並應付於大使館簽證官員的提問。(如果,簽證官員用英文問您問題,您就得用英文回覆。)

第二:您搭飛機抵達美國某飛機場後,入境手續之一是經過美國海關人員的問訊,他們會用英語問您來到美國的目的,與預計停留多久的一些相關問題。如果,您拿著學生簽證,卻連很基本的問題都聽不懂、答不了,海關人員會懷疑您到美國的留學動機。(您不是真正想留學,而是想要非法打工賺錢,甚至是成為非法居留者)。

一旦海關人員覺得您入境美國動機不單純,您則會馬上被遣返回到您的國家,且須於規定的時間內搭機出境。


(註:在機場內,有翻譯人員也可幫您翻譯,但因為您是拿學生簽證入境的,所以海關人員預期您可用有限的英文,回覆問題。)

解決無英文能力難題,您須當下痛定思痛,隨時鞭策自己將英文能力紮實地提昇,以面對未來簽證官與海關人員,經過巧思與設計的問訊關卡。

困難 #3: 
(因英語能力欠佳)修語言班的時間長度,超出原本預計,終導致留學之路可能因預算短缺,半途而廢。

Edmonds Community College 校內,有設置語言班課程。所以,該校不會因為您沒有 TOEFL或者 IELTS等語言測試成績,就拒絕您入學。

假設,您跨過學生簽證官與美國海關這兩道關卡,順利進入美國了,且註冊入學先念語言班,這麼無障礙的一路走來,您則需注意一大看不見的隱憂
:到底要用多少時間才能完成語言班?

以我輔導留學生經驗估計,您於語言班的時間極有可能會超過一年以上 (如果您的英語學習速度慢,而且英語基礎又差)。如此情況下,念語言班的總花費,您該列入考慮。 

於 Edmonds Community College語言班學費便宜,但生活費用、學生保險費、書籍費與其他學校沒列出的費用,極可能超出一萬美元甚至多於兩萬美元的預算。你是否有足夠的留學經費,打這一場持久戰嗎?

困難 #4: 
您極有可能因留學經費不足,而中途放棄美國就學夢想。沒錢,沒經費,夢想總會成空想。

所以,您考慮打工,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學業。您無畏環境艱鉅,不棄不餒勇往直前的精神令我讚嘆。因你有這獨特精神,我認為您達成夢想的機率,大幅增加。您的成功機率,遠遠超過那些拿著父母辛苦錢到美國揮霍卻不專營學業的留學生。(這種爛學生,最終也是被退學或因作弊遭遣返。)

您想於美國打工,除須有英語能力對應工作所需外,亦必須遵守美國移民局對學生簽證者的規定:您每星期可打工最多 20小時。於校內打工是合法的,但於校外的打工必須經過學校允許且與您所學專業相關。若您是在校外非法打工,一旦被美國官方發現,您則會被遣送出境 (自行負擔飛回您國家的機票),可能終生不能再入境美國。

由於目前需要工作的留學生不少,而且社區大學的美國學生,也多不排斥於校內半工半讀方式完成學業。所以,您於校內找到工作機會的機率,並不高。我猜想您在經濟拮据之下,於美國極有可能會鋌而走險, (因語言關係)選擇到校外的華人餐廳,做非法打工。

因此,準備足夠的留學經費,應該是您懷有留美夢想時,該重視的圓夢要件之一。

~~~~~~~~~~~~~~~~~~~~~~~~~~~~~~

想申請 Edmonds Community College 要怎麼做呢? 這裡有個與國際學生申請此校相關的連結:http://www.edcc.edu/International/apply/default.html 請參考。由於本篇幅已過長,它日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