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11月亞洲媒體留學新聞回顧




(大紀元,11/12/2015)

留學美國:哪國人數最多? 增長最快?

去年美國的外國學生增加了10%,是過去35年來增幅最大的一年。到美國的留學生以中國的最多,但人數增加最快的卻是印度留學生。

據美國國際教育機構和美國國務部的數據,201415年,來美國的100萬留學生當中,有1/3來自中國,多於其他任何國家。而印度留學生增加了30%,超過了13萬人,是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增幅最大的一年。

國際教育中心副總裁班達裡(Rajika Bhandari)表示:增加的印度留學生主要是研究生。這些學生一直吸引著美國的科研機構和大學。除了印度之外,巴西學生也從1.3萬增加到2.3萬,但其總數在美國留學生中僅佔2%

紐約大學外國留學生最多,超過1.3萬人,其次是南加大、哥倫比亞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去年這幾所大學的國外留學生均超過1.1萬人。在南加大,印度裔留學生人數從2012年的1,300人增加到2,000人。


據國際教育機構估計,國外留學生去年給美國經濟貢獻了大約300億美元。美國現在仍舊是最大的留學目標國。在201415學年,美國到國外留學的學生則僅有30萬人,不到美國大學生總數的2%


(台灣蘋果日報,11/18/2015)

30萬留美陸生花費驚人,去年近百億美元

美國官方統計全美外國留學生接近一百萬。中國大陸是美國外國留學生生源最多的國家佔了三分之一,達30萬人。台灣也有不少學生在美國留學,但比起以往,人數明顯減少。

據美國一項最新調顯示,留學美國的中國大陸學生突破30萬人。中國大陸在美留學生大約是台灣留美學生人數的14.5倍。中國大陸留學生為美國教育和其它消費帶來巨額利潤。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中國大陸學生2014年在美大學的花費為98億美元。2014年間,全部國際學生對美國經濟的貢獻超過300億美元。其中,加州連續第二年成為吸納國際學生人數最多的州。調報告說,紐約大學是錄取國際學生人數最多的大學。


(台灣自由時報,11/18/2015)

美夢不再,我留美聲連 8 降

台灣留美學生人數連續第8年下降!美國「國際教育協會」報告顯示,台灣留美學生人數2014/15學年度為2993人,比上一學年度減少1.3%,在美國國際學生總數排名也降至第7。部分學者指出,這顯示「美國留學夢」似不再受台灣學子青睞,但也擔憂台灣學子的國際觀及國際經歷可能減弱,須注意。

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昨公布報告指出,20142015學年間,在美國大學就讀的國際學生人數達創紀錄的97.5萬人,但其中台灣學生留美總數連續第8年度下降,2014/15學年度總計2993人,較上一學年度少1.3%,排名也從第6降至第7。而相對地,留美的中國學生人數則突破30萬人,約是台灣留美學生的14.5倍。


(中國新京報,11/12/2015)

調44%的家長初中就想送孩子出國留學

中信銀行與調研機構尼爾森推出的《出國留學中介評價指數白皮書》顯示,美國、英國、澳洲和新西蘭、加拿大仍然是留學人群的熱門目的地,44%的學生家長在初中的時候就萌生讓孩子出國留學的想法,而學生本人更多是在本科才有了留學的念頭。

調顯示,在留學目的地選擇方面,美國、英國、澳洲和新西蘭、加拿大仍然是留學人群的熱門目的地;而歐洲其他國家(例如德國、法國、西班牙等國家),因為文化吸引力和更為經濟的花費,受到相當一部分學生的青睞。

在計劃通過中介出國的留學人群中,家長多在孩子義務教育階段即萌生了送孩子出國留學的想法,在初中就萌生讓孩子出國留學想法的學生家長占比44%,在高中時的占比34%

而孩子自我意識的覺醒相對較晚,往往會在高中及以後才會萌生出國留學的念頭,最多的發生在本科,占比46%,高中時想去留學的占比為42%。而在出國留學的動機方面,計劃攻讀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留學人群更多是出於學術深造的考慮;而攻讀本科及高中的留學人群則更看重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和開闊眼界。

移民則是低齡(高中及以下)留學者的重要動機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