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警告:勿申請 Silicon Valley University 與 North Western Polytechnic College

(圖片來源:Associated Press)


近日,一些來自印度的新生,風塵僕僕才下飛機踏入美國海關,即被美國聯邦調查局,以 14-15 小時的轟炸審問對待,並被囚禁於拘留所三天。而後,黯然被遣返印度。

不少被遣返的學生,來自印度的某個農業小鎮。其中,一位 22歲的學生心慌地闡述:"我的雙親務農,他們用了畢生積蓄讓我來美國念書,看來我要讓他們失望了。"

為何抱著留學美國之夢的一群 印度年輕人,甫入美國,啥事也沒幹,卻招來如此不堪待遇?

原因是,他們所持的入學許可,來自兩家被美國政府列為黑名單的學校 (blacklisted univeresities ,類似野雞學校)。這兩家學校是 The Silicon Valley University (位於 San Jose)  與 North Western Polytechnic College (位於 Fremont,亦於 San Jose附近)。

於申請美國學校時,請注意以下三點,以避免被遣返命運:

(1) 申請的學校是否有非法作為,而接受美國司法調查中? 不少營利性質的學校,縱然受美國教育部認可,也可能因不當經營手法,而遭美國政府調查,2015年已有一些營利性質的大學,未躲過被迫關門的雷達。  另外,也有為數不少的非營利大學,採取營利大學的辦學手法,真的是讓國際學生眼花撩亂,無所適從之餘,只好求助於留學中介。

(最保險的作法是,只申請排名上的學校或者州立大學。美國不少州立大學有幾近 100%錄取率。


(2) 是否學校入學要求條件過低,只為招攬學生?

(3) 申請的學校,是否為未被合法認可的野雞大學?  美國大學須得其所在的州政府認可,與所在區域的教育認可單位認證,才能算是一所合法學校。

那麼,既然為美國教育部黑名單上的學校,誰會促成國際學生去就讀呢?   這 "招生成功的元素" 有四:

(1) 入學標準考試如 SAT、GRE、GMAT分數低或在校成績不佳、且英文程度遜斃的學生本人; 
(2) 設立野雞學校的唯利是圖商人; 
(3) 刪減教育經費與專業督察人員的美國政府; 
(4) 與收回扣(佣金)的留學中介 (幫學生申請野雞學校,學生入學後則有一筆來自野雞學校的佣金收入口袋)。

 想一窺哪些學校於黑名單 (blacklisted universities) 中,請連結此處。(此黑名單於今年七月出爐,學校名單增加中。於上所提兩校當時並被列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