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18歲大學 Mount Ida College,最後一月


上星期, Massachusetts (麻州) 一所百年老校 Mount Ida College 無預警地宣布,隨著春季班課程結束後 (學期制者,通常於五月中結束),學校即將永遠關閉,正式步入歷史。

此消息一出爐,讓許多學生與其家長,有暴跳如雷、怨言四起、不勝唏噓種種反應,令人難以置信,一所經歷 118 年漫長歲月嚴苛考驗的老校,也禁不起財庫匱乏的殘酷,就要吹起熄燈號。

猶記得三年前,美國財經研究單位 Moody's 發表一篇震驚美國高等教育學界的預測報導:

Small but noticeable rise expected in closures, mergers for smaller US colleges
(小規模的但仍引人注目的學院倒閉潮即將來臨,小學校合併勢所難免)

文中大膽預言
The closure rate will likely triple by 2017, while the merger rate will more than double, according to the report. (根據此研究報導,美國大學關閉率於2017 年前,將遽增成三倍。而大學合併率,也將提高一倍。)

Still, schools affected by both measures will remain below 1% of the 2,300 four-year, not-for-profit private and public colleges. (然而,不論是即將關閉或者合併的學校,在美國 2,300所四年制非營利的私立或公立大學中,其比例尚不足 1%)


來自中國就讀於 Mount Ida College (MIC) 的某女學生失望地說,"好不容易來美國念書,卻遇到學校要關門了,我直覺得有被遺棄的感覺。"     

雖然學校無預警地關門,令學生頓時不知如何處理如此巨大的震撼彈,但慶幸的是 MIC 已與 University of Massachuttes (麻州大學,為麻州政府公立的大學,簡稱 UM) 的 Dartmouth 分校達成共識與協議,MIC的校園將由 UM 收購,凡於 MIC成績達 UM 入學(或轉學)要求的學生,可至 UM的 Dartmouth 分校繼續上課,完成學位。

要來美國念書的學生,您需注重擇校而讀的重要性。以免浪費時間、金錢、與精力的投資。在倒閉潮的風頭,來美國讀大學,選校要注意幾件事:

(1) 條件中等、上等的學生,儘可能選擇規模較大或中等的州立大學,因有政府的補助,不容易關閉。


(2) 條件特優的資優生,且有經費可唸名校者,則選擇前茅名校,因名校捐款多所以財力雄厚,多方投資經營,關門不易。

(3) 欲申請美國大學,但目前入學資質不好的人(如無優異的成績,沒有 TOEFL, 或其他入美國學校的考試成績 如 SAT與 ACT),申請時可考慮一併申請大型的州立大學與入學條件低的社區學院。於社區學院將成績拉高後,第三年轉至同州大型大學。

本身條件差的研究所申請者,可將入學條件寬鬆的優質州立大學列入優先考慮學校。(因 Trump 總統對外籍人士不善,導致美國研究所學生數大減,許多大學為了學校經營考量,須於檯面下調低入學標準,雖然美國學校無任何官方資料,可尋得此類的黑箱作業。)

(3) 美國有些私立大學早已轉成網路授課的遠端教學大學,正式在校實體教室上課的學生人數,可能比 MIC的 1,400 人還少。但這些以網路授課為事業的私立大學,卻將其遠距教學的學生,也納入學校的總學生數中,企圖魚目混珠、混淆視聽! 例如某私校教室上課學生約 1,000 多人,卻加入網路遠距教學學生,總數膨脹成 兩萬多人,這是多大的欺瞞呀! 此外,若一校其實體教室內的學生數少,那麼此校某些課程可能因學生人數不足而無法開課。為何你必須嚴肅正視此問題呢?因為這將影響到你的畢業時間:總學分能不能快速湊齊,以達畢業標準。你的修業時間拖得越長,你的財力耗費也越大。


有關 Mout Ida College 關閉原文部落格文章,已發表於 USAcollegeX.com

Mount Ida College to Close After Spring Term


學校關閉,學生面臨的問題有哪些呢?英文原文中一一列出。去探索答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