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帶刺,美麗藏毒,談學士後直攻博士陷阱




西雅圖幾天前,清晨低溫12度,下午最高溫攝氏僅24度,好個夏末秋初白雲飛的日子,天候可真宜人氣爽。

不冷不熱、不濕不燥西雅圖八月底某可清可閒的星期五下午,最適合邀三五好友來家裡作客喝下午茶聊人生。這些好友都是於家裡工作(work remotely 或 work at home) 的媽媽們。

遠道從台灣而來的好妹妹即 "花間集光" 創立人 Sonia ,為我們幾個職業婦女們做身心靈解放的療癒。Sonia  叮嚀這些整天忙裡忙外的媽媽們,每日必複誦深深牢記 "I'm Happy.  I'm Loved.  I'm Light. "  (我是快樂的。我是被愛的。我是光。)短巧簡單無比的三句子,卻能激發個人神奇的內在能量,無事以此自省,有事以此自修。

一位鄰居的朋友 Wuma 開了將近二十分鐘車程來此與會,聊起其芳華二十四歲女兒,她正於 Ohio State University 研讀分子生物學博士課程第二學年。 Wuma 深深自責做錯了一件事,而造成女兒不但焦躁不安且痛苦不堪。

(註:Ohio State University 的分子生物學為該校 The Molecular, Cellular,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MCDB) Program 專精領域之一,且課程設計為大學學分完成後直升博士的課程。)


Wuma 娓娓道來:

"因我家境並不富裕,女兒申請大學之前,我就明白地跟她警告:要念大學,妳自己得打點學費與生活費,我和你爹沒錢可供妳念大學。"

"我女兒也很有自知之明,她的許多高中同學申請十所以上的學校,但我女兒為節省申請費僅申請四所,其中兩所為公立大學,兩所為私立學校。"

Wuma 驕傲地說高中學業表現優異的女兒申請的四所名校中,州立大學 Ohio State University (OSU)與 私立Emory University 給她入學許可。另一聞名的公立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與 德州私立名校 Baylor University 卻拒絕了她。

我問 Wuma: "為何妳女兒最後選擇 OSU 而不是 Emory University?"

Wuma回說:"一則因為我女兒覺得分子生物學畢業生,以後出社會比較好找工作,又則 Ohio State University 供給她學費與生活費資助,三則此課程於大學四年課程後可直升博士班,省了碩士階段的時間與花費。而 Emory University 給她的入學許可則是主修腦神經學 (Neuroscience) 的學士課程,且沒有 OSU 給的優渥待遇。"

Wuma 頓時語歇,若有所思後,鎖著眉頭繼續道出:"乍聽下,OSU 的所給的條件,樣樣皆比 Emory 大學好,但最近我才體會我錯得離譜了。第一,我不該告訴我女兒自己去張羅學費與生活費的事情,所以她挑了取得學位成本最低的 OSU,而不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大學。第二,我們沒意識 OSU直攻博士課程的陷阱,所以,女兒現在是進退兩難。"

Wuma  繼續悔恨滿胸的表白:"一年前,女兒唸完了OSU四年大學學分,學士學位到手。但去年進入博士課程後,我才驚覺女兒當初該選擇私立的 Emory 大學腦神經學課程,因為那是她的興趣所在,而且 Emory 大學課程學分修畢取得學士學位後,若進入碩士課程僅需兩年可搞定碩士學位,而不像現在,我女兒於漫長遙遙無期的博士課程裡度日如年,哪時能完成博士學業,能不能完成學業都是未知,若無法取得博士學位,OSU也不能頒發碩士結業證書。"

(註:博士資格考若沒過,須再考 (其再考次數因校而異)。過了博士資格考才有資格開始著手博士論文,論文做完後須為論文辯護,重重關卡都過了才能取得博士學位。美國大學通常規定,自博士課程開課日起,十年內要完成博士學位)

Wuma 語重心長說:"暑假期間,我女兒常為了 9 月 14日的 OSU 博士資格考煩憂,她覺得胸口有如泰山壓頂之重,於是她將躁鬱情緒全都宣洩在最親近的家人上。這暑假我家中經常充滿你來我往對槓的濃烈火藥味,讓人真想遠離那沒有溫暖只有憎恨的家。我真是悔不當初說錯的話,做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