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学生“美国高考”近满分 却被6所名校拒绝

 


洛杉矶华人资讯网69日报道:学生公平录取组织(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目前的唯一目标是终结因种族缘故而引发的不公平大学录取。

现在美国最高法院正在等待一个决定,此决定可能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对大学申请的审查程序,产生重大改变。

美国《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的事实,严重影响像18岁的乔恩·王这样的亚裔学生的大学生涯。

乔恩
·王与学生公平录取组织合作,他将自己的考试成绩提交给了该组织,他说:利用模型计算后告诉我,作为一名亚裔,我被哈佛录取的机会仅有20%而作为一名非裔,我有95%的录取机会。

乔恩·王来自佛罗里达,他在SAT考试中取得了1590分(满分1600分),其中数学部分为满分。再加上他高中的4.65GPA,他被认为是精英大学的最佳人选。然而,这些优异成绩,似乎也难让他如愿进入理想中的大学。

乔恩·王做为第一代中国移民的孩子,他说:我申请了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所有学校都拒绝了他的申请。

乔恩·王告诉Fox新闻,在申请过程中,他与朋友和学校指导顾问交流时,他们都向他发出了一个奇怪的警告:他们都告诉我,作为一个亚裔美国人,要被录取相对困难。

去年秋季,美国高等法院审理了两起涉及大学录取问题的案件,并决定将它们分开审理。哈佛大学作为私立机构的案件主要关注该校是否违反了《民权法案》第六条,对亚裔申请者进行歧视。而北卡罗来纳大学作为公立机构的案件则关注该校不愿采用种族中立的替代方案(race-neutral alternative。这两个案件都有可能对2003年的先例案格鲁特诉布林格案(Grutter v Bollinger)进行重大改变。在该案中,最高法院裁定将种族作为录取因素并不违宪,只要其是为了实现教育多样性的合理目的的狭隘政策。

乔恩·王是一名优秀的亚裔学生,拥有出色的考试成绩和学术表现。然而,据普林斯顿评论公司指出,许多学校对亚裔学生的高录取率表示担忧,认为校园中亚裔学生比例过高。

乔恩·王表示:我致力于提高人们对不公平录取问题的认识,我对此问题非常关注,但也担心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反击。这两起案件的审理结果将在不久之后做出裁决,对未来的大学录取制度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最终,乔恩·王收到了乔治亚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所位于亚特兰大的知名大学专攻工程和其他科学、技术、工程学。

学生公平录取组织诉北卡罗来纳大学案和诉哈佛大学案的裁决将74日之前作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