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全球鉅亨, 一樣個人特徵

 "Tanya, do you know who the two newest neighbors are in our gated community?"    一進門的老公亢奮的語調,超像個在狄斯耐樂園剛渡完假期的小孩 。老公要我瞎猜誰搬進我們門禁森嚴的社區。

我心想: 「甚麼?  又有哪門高竿人物搬進來這社區了!」  我問老公:  "Who are they?"   我期待老公的答案。

"One was the president of Exxxx Mxxxx Company which is the largest public traded oil company on earth.   The other is one of the richest men in the US."   

對美國有錢人的故事,我壓根兒就不感興趣, 但像  president of Exxxx Mxxxx, 我就很想瞧瞧這種能雄霸天下的商業鉅子。

(為了保護我們社區的人, 所以其服務公司名稱在此簡略僅以第一個字母表示了。Exxxx Mxxxx Company 在過去五年來,總上市市值,保持世界第一或第二名。)

"哇!  我希望可以見到這麼 powerful 的全球鉅亨!"  , 心裏這樣默默期許,卻不敢奢望這"神" 字號的人物會駐足與我閒聊片刻。 沒料到我不敢遐想的奢望竟能成為事實。石油王國的總裁真的與我活生生地對話,雖然那感覺很像做夢。

雖然身邊有私人保鑣們,但他親切得絲毫沒有不可一世的霸氣。他說他為了商務到過台灣幾次, 每次都固定住在台北的圓山飯店, 很喜歡台灣友善的人情味。  真好!   一個小小福爾摩沙台灣,拉近了我和遠在天邊的石油鉅亨的距離。    除了談他的台灣之旅的經驗與驚奇以外, 我也從這石油大王的談吐中挖到了無價之寶: 「他憑甚麼成為公司總市值為世界數一數二 的 Exxxx Mxxxx 總裁的原因」----------

答案: 生意頭腦、社交手脘與流利的七國語言, 包括阿拉伯語。

Deja Vu!    (Déjà vu 法語發音: ['dɛʒa vy]  ( listen) ) 這位總裁鄰居的成功特質, 我好像在哪裡聽過或看過同樣的答案,但一時想不起來。(Deja Vu 是指曾經看過或經歷過的事情)

對了!   就是在一本書叫 "史上最強的成功法則" 看過相同的例子。

從七歲開始念書到二十八歲 (當年為 1989年),連續唸了二十一年的書後, 我體認 "我起步太晚了" !    那年才發現,我一些小學同學六年級畢業後就到工廠做工。 等到我美國留學回來時, 好幾個學歷僅是小學畢業的同學,都當上了工廠的老闆或老闆娘。我最會念書,但卻沒任何經濟或社會成就。

我相信成功可以學習的, 就像許多的知識一樣。所以,才買了 "史上最強的成功法則"。這本書上就提到多位全球大亨的成功特徵。
 
好,現在來玩玩美國二三十年來最受歡迎的益智電視節目 Jeopardy (賭注性質的冒險經歷  ,發音['dʒɛpɚdI])。猜個人名!

猜猜!    二十世紀裏, 有哪個商業鉅亨, 擁有世界最大的船業, 經營一百多種的產業,而且他跟美國甘迺迪總統的遺孀賈桂琳結過婚。他除了有靈活生意頭腦外,也可說七國語言, 而且阿拉伯語非常流利。 
...............

答案:  「希臘船王歐納西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想去學阿拉伯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