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CEO的第一份工作 (part 1)

於台灣主持留學美國行前說明會時, 我常會當著即將離家負笈異國的孩子們,提起面對美國生活的困難,不論是留學經費無預警的短缺或者是生活適應上的苦惱. 

一群爸媽捧於手掌中的王子與公主,難掩嬌生慣養的面具, 一聽到 "困難" 兩字,馬上皺起眉頭, 就好像如臨大敵卻毫無對策, 只能當束手就縛的殘兵. 

與經歷過戰亂流離之苦的上一輩相比, 當下的台灣年輕人,宛若在無風無浪,不知天高地厚的象牙塔裡成長.   他們找工作時想要週休二日,員工福利要好,工作壓力不要大, 而且最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  

Well, 您若是如此心志懶散的人,最好張開眼睛看四周, 打開耳朵聽八方.  趕快清醒, 提早振作! 您的工作機會已經越來越少了, 不僅僅是台灣企業出走工作流失,現在要迎頭痛擊你的是, 那些比台灣人更能更願吃苦的中國大陸經理人,逐年慢慢地在台灣深耕,闖出耀眼成績, 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商業周刊早於2006年, 於其五月份出版的刊物中,以 "藏獒鬥志" 引人注目的封面標題,來形容中國大陸人來台灣工作的高昂鬥志---強烈渴望勝利,拼了命也要出頭的藏獒精神.  這種精神讓他們穩穩地晉升至台灣本土企業,或者世界級公司的管理階層.     該篇報導指出以下三種普遍現象:
(一)在台國際企業大量拔擢大陸經理人, 
(二)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在台設立分公司,
(三)大陸人躍為國際企業亞太地區負責人, 如世界知名的 Intel公司的亞太負責人楊旭. 

我自己幼年的苦難回憶---於熙來人往的街頭賣愛國獎券(如當今的彩券), 跟隨攤販爸媽沿街叫賣水果, 與弟妹撿廢鐵換賣, 於鐵工廠當唯一的女工等---我感恩自己能有這些苦我心志的經歷.     

英雄不怕出身低,全球大企業的創始人或者CEO (執行長), 大多有耐勞的精神與藏獒的鬥志, 而且許多於年紀輕輕時, 就開始了第一份工作, 無論是送報、 除草、 餐廳服務等.   他們深知成功的人生, 總是在某個困頓的起點開始.

美國 CNBC.com約於兩星期前, 報導了引領全球企業的十大知名人物的第一份工作.  一向愛看勵志書籍的我, 覺得這篇的報導相當有價值與鼓勵作用, 所以節錄並翻譯了一些重點, 與正值年輕的你們分享. 

待續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