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 free - 免費社區大學好夯


圖片來源:http://imgarcade.com

英文 free ,多麼令人神往!

它是如飛鳥的自由,它是如遊雲的自在,它更是人見人愛的 "免費 (台灣) 或  无费 (中国)。

我也愛便宜,逛賣場時專挑 buy one get one free 買一送一),但我最喜歡的還是買一送兆(那肯定我一輩子吃用不完了)。

我並非對 free 的東西都來者不拒,

如飛航記錄不佳的航空公司,免費讓我搭他們的飛機, 絕不.    
免費毒藥要我吞下肚,休想 .      
免費請我吃蒼蠅滿天飛的百香果挫冰,No Way!    (尤其是當該死的蒼蠅,躺在百香果挫冰上,挫咧等時)

free,free,free,最近在美國經常聽到 free 。這可不是哪個商家新產品上市,免費試用或大贈送:而是歐巴馬總統年初所提倡的 free community college (免費社區大學) 構想,得到各黨各界熱烈迴響,而且也已經陸續付諸實行。但這免費的甜頭,是否能讓國際學生享用呢? 這是我後續該追蹤的功課。

從 2000年到 2012年,美國教育的國際魅力,逐年弱化中。2000年,美國吸引了全球 23%的國際學生,到美國就學。 2012年的統計數據,卻顯示了此比率已經下降至 16%。

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國高等教育,雖然仍為國際學生的最愛,但日益高漲的學費與生活費,與畢業學成歸國的低薪水報酬率,驅使國際學生選擇其他花費合理的國家就學,尤其是學費全免且教育品質名列世界前茅的德國。(若德國的溝通語言為英文,那麼選讀德國的國際學生則勢必更多。)

歐巴馬 free community college 構想提出後,隨即得到不同黨派人士支持,短短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某幾所社區大學,無暇等待美國國會投票表決 Obama的免學費議案,他們搶先聲明從下個學季開始, 免費課程要上場囉!

例如,位於 芝加哥郊外的 Harper College (哈博學院),於今年四月初捷足先登,搶先插了 tuition-free 的頭香。 Harper  College 並沒有指定免費課程僅是低收入戶可以參加。但有特別指明成績條件须達 B 等的學生,才享有免學費優勢。
(tuition  [tjuˋɪʃən] 學費,  tuition-free 免學費)

一星期後,Community College of Philadelphia (費城社區大學)也鄭重發表,從下一個學季開始,推出 tuition-free (免學費)方案,但此方案是專為低收入戶而設。

教育若能免費,那可棒極了! 因為,學習資源须人人可及,窮人與富人有同樣觸及教育的機會。觸及教育,才能協助窮人跳脫貧窮之惡,才能杜絕教育變成富人的世襲專利。

其實,在美國最先提出 Free Community College 的人,並不是 Obama,而是一個用心行政關心州民的田納西州州長。

去年,田納西州州長注意到州民,擁有工作技能與專業能力人口比率,遠低於他州,顯現該州的職能教育資源如社區大學,未能被州民充分利用,這將有礙田納西州的經濟發展。因此,一個為學子圓夢的願景構想誕生了。


TENNESSEE PROMISE: OFFERING FREE COMMUNITY COLLEGE TO ALL STUDENTS

(田納西州的承諾:提供免費社區大學給所有學生)

田納西州的學子,申請就學獎學金的條件寬鬆,只要其州民在社區大學就讀,且學業成績保持 C等以上者,即可向州政府申請獎學金。(這簡直是人人有獎。)

結果?   消息公布後,三萬多名田納西州州民,獎學金申請表格蜂湧而至。  It's free,誰不愛? 但我希望學子們真愛的不是表面上的 free,而是free表徵下所藏的教育價值。這個可讓他們畢業後養家活口的教育價值,才是田納西承諾的主體。 如果,學生只愛免費,但不用功領悟教育與增長技能,那麼,田納西州無異是浪費公帑在一堆牛糞上。 All Bull Shit.

閱讀更多同類文章:

大學主修影響收入,一生差達10億台幣









沒有留言: